■曹志偉與他的“人在證(usb徵)途”圖表。新快報記者 夏世焱/攝(資料圖)
  ■新快報特派記室內設計者 黃瓊
  新快報訊 “人在證途”有望載入“史冊”。昨日婚禮企劃,受廣州市政協委托及國家行政學院的邀請,市政協委員曹志偉上京送來“萬里長征圖”和“人在證途”。國家行政學院負責人表示,將在對中高層公務員進行培訓時引用兩圖作為教材,同時將把兩圖收藏進圖書館,“這兩圖既權威又直觀,不僅有文獻價值,更是歷史的坐標和見證”。
  近日,全國政協委員、廣州市政協主席蘇志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已和全國政協委員、ssd固態硬碟測試廣州市政協副主席陳怡霓一起,將“人在證途”作為“社情民意”上報給了全國政協秘書處,目前尚無反饋。
  背景
  2013年廣州市兩會,曹志偉在會上展示反映法人單位辦證難的“萬里長征圖”,長達4.2米,痛訴投資項目審批流程冗長,全程需要700多個工作日,其建議進行結構性優化壓縮。此舉獲得廣州市領導的高度重視,更受到國家總理李克強關註。其後經過調研調整等改革事項,投資項目成功被壓縮至200新成屋多個工作日,壓縮了70%左右。
  2014年廣州市兩會,曹志偉再度出擊收集了103個於人生不同階段的證件,並繪製成“人在證(徵)途”的圖表。
  據統計,在這103個證件的辦理過程中,戶口簿要提交37次,照片要提交50次,身份證更誇張,要提交73次。調查發現,有些省連收割玉米、焚燒秸稈都要辦證。
  ●委員建議
  大數據實現“一卡行天下”
  昨天上午10時,曹志偉攜帶繪製的“人在證途”和“萬里長征圖”兩幅長捲來到國家行政學院,“‘萬里長征圖’反映的是企業行政審批過程中‘辦證難’,‘人在證途’則反映了老百姓‘辦證難’。”曹志偉說。
  曹志偉建議,政府應轉變治理觀念,將“要群眾辦證”轉化為“為群眾辦證”,“精兵減證”。比如說,辦結婚證和計生證的流程幾乎相同,為什麼不能結婚的時候就一起辦了,生孩子的時候還得重新再辦一遍?“我不是說不審批,只是建議能提前一點,結婚的時候就配個生育指標不行嗎?”
  “廣州有個市民卡,相信很多人不知道是乾什麼用的。”曹志偉還提出,現在各種證件各自為政,造成重覆浪費,其建議可以建立公民信息大數據網,取消或合併現有證件,以後逐步實現“一卡行天下”。
  “即便暫時很難統一,至少一個單位內部可以先統一起來。”曹志偉稱,如公安局負責辦理身份證、車管所負責辦理駕駛證等,“公安局內部處室能否首先實現數據互通?”
  他還建議,為了便於社會治理,這個大數據網中可以包含公民信用體系,記錄公民的納稅信息、信用信息甚至違紀違法記錄。
  ●專家討論
  各地改革不能千篇一律
  “希望通過這個範本讓一線公務員認識到行政審批改革的艱巨性和複雜性。”昨日,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時和興向記者表示,這兩幅圖是曹志偉的心血和智慧結晶,希望以此為教材對中高級公務員進行培訓。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顧和平是電子政務方面的專家,其直言,從中央到地方都在談要行政審批改革,但怎麼改?需要智慧。借鑒曹志偉的兩份長征圖也是方法之一,其表示,隨著行政審批改革進程的推進,曹志偉的這兩份圖可能會過時,將來該院的圖書館將會進行收藏,“它們具有文獻價值,將會是歷史的見證。”
  “若無廣泛的民眾參與,改革不可能成功。”時和興提出,要讓領導知道,要開門審批,不要閉門討論。不過,雖然全國各地都在說行政審批改革,但目前具體如何改還需要具體研究,雖然中央精神相同、各地問題類似,但因各地約束條件不同,還得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政府放權時間窗很重要
  顧和平同時提出,問題的解決也是分層次的。“即便是大家都認為必須改革的,時間窗也很重要。”他說,“萬里長征圖”如果出現在十年前,可能不會有現在的效果。其稱,當時剛剛提出行政改革,很多事物還在發展成型中,到隨著如今簡政放權的提出,可以說時機已經成熟。
  而國家行政學院副教授尹艷紅則表示,不要一味讓政府放權,“要考慮權力下放了,市場或社會能不能接得住?”
  顧和平也有同樣顧慮。其稱,今年已在全國各地進行過一輪調研,專門去看了佛山順德的權力下放,“政府很開明,想放權,但有些還找不到人來承接。”對此,尹艷紅表示,順德在改革方面的確做得不錯,有部分權力如出租車年審等已經下放給行業協會,但必須承認的是,“不是每個社會組織都那麼成熟。”
  “曹委員搞這個不要錢,他不差錢,但你給中介或社會組織,他不可能免費,他是有成本的。”顧和平直言,國內這類公益組織很少,一旦監管不好,“就變成二政府了,比政府管得還厲害,可能比政府還麻煩。”
  因此,兩人均認為,雖然市場是起決定作用的,但社會也必須要成長起來,“社會組織和整個公民意識都要起來。”
  對話
  做委員要接地氣方案要讓人看懂
  新快報:連續兩年的提案都引起了全國關註,你自己什麼感受?
  曹志偉:(笑)其實我花了很多年的時間。早在十多年前,行政審批的“萬里長征圖”我就想過要做了,但當時我並不是政協委員,而且行政審批也不斷在變動,前兩年我做了政協委員,才有這樣的平臺,所以說天時地利人和很重要。
  新快報:隨著知名度提高,也有一些非議,說你炒作。
  曹志偉:以前我從政府出來,有人說我是來企業卧底;現在我當政協委員,又說我是企業到政府卧底,這些話管不了那麼多的。我這個人不喜歡憋著,到了兩會再放一槍,你也可以看到,這都是我經過了很長時間的調研。
  新快報:有人說你是出於自己的利益考慮,你怎麼看?
  曹志偉:說我自己的親身經歷吧。這次來北京,因為是公司法人,身份證被同事拿去辦貸款了,我帶了港澳通行證、駕照和政協委員證和航空公司的VIP證件,但是你知道,帶了這麼多證件,都不能證明我自己,還是不能登機!最後是同事在飛機起飛前15分鐘送來了身份證,才順利坐上飛機。這雖然是我碰到的問題,但我相信不少公民個人都感同身受。
  新快報:向國家行政學院獻圖出於什麼考慮?
  曹志偉:國家行政學院是中國行政管理學的最高學府,其學生都是或即將是行政官員,兩張圖可以讓這些幹部瞭解目前行政審批制度的弊端,同時瞭解老百姓的呼聲,有利於行政管理幹部更加盡心為人民服務。我認為,任何方案都必須有可操作性,就是接地氣,至少讓基層公務員看得懂,畢竟最後需要他們來執行。
  通過這次溝通,我回去將修改完善相關建議,這也將作為一個委員2014年的調研課題,我會繼續跟進。  (原標題:曹志偉向國家行政學院獻“人在證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36hrmxx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